愛恨臉書
愛恨臉書 北一女國文老師退休的作家,果子離,今早貼文說,看其他人貼,看自己貼,都不順眼。 原文 這幾天看臉書不順眼, 看人家三言兩語,想,浪費時間碎念,有什麼意義呢? 看到長篇大論,想,寫那麼長,有什麼意思呢? 看到自己的,更不對眼,想說貼這些做什麼呢? 於是刪了起來。刪了近十篇,想說貼都貼了刪它做什麼呢? 寶瓶出版社總編輯朱亞君也說,臉書把文學逼到牆角了。 原文 近來朋友問我出版的難題,我總說 : 這一年來,最恐怖的事情就是「讀者消失了」。不是漸漸消失,是突 然間一片崩離。而崩離的,看不到回來的契機。 實用類非文學書還有些機會,像小地鼠一般不時冒出頭來,但是文學 書這一塊,只會繼續減縮成小眾的小眾。紙本書沒有被電子書打敗, 卻是因智慧型手機與吃到飽上網潰不成軍。 我要怎麼說?我愛臉書?雖然我知道,這是速食麵。我在烹調、 try and error 我也想爭取大家的眼球數目,然後呢? 然後呢? 我這種趴趴走個性的人,不是正迎合臉書時代嗎?為什麼我總是覺得還不夠呢? 禪宗公案,師父對求道的門人說,「把你的心拿來,我幫你安。」 臉書,幫你安心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