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琪拉的灰燼

我寫給電影同好,汐止北港國小退休教務主任李鳳嬌的信,分享我們都很喜歡的美國,普立茲獎得主、傳奇紐約放牛班英文老師、Frank McCourt大器晚成的傳奇故事。

McCourt寫他母親的故事,安琪拉的灰燼,讓美國舉國感動,一個世紀前,一個苦命的愛爾蘭女子,因為丈夫酗酒、不養家,五名子女夭折兩名,其餘,如長子,法蘭克(即是老師作家本人)一路挨餓長大,成年移民美國,當了一輩子紐約壞學區的教書先生。

約四、五年前,享年七十八歲的老師作家,法蘭克病逝了。大器晚成,他自己也沒有想到。我看了他的故事,讀了他母親的故事,安琪拉的灰燼,想起我十三歲時候,在桃園縣龜山鄉的家中,首度讀,鄭豐喜先生的自傳:汪洋中的破船(請注意,不是被蔣經國總統改名的 汪洋中的一條船,我讀的是第一版),所感受的淪肌夾髓的感受。

偉大的文學,總是啟發人性的光明面。

以下是信

鳳嬌主任,謝謝你分享,安琪拉的灰燼。這也是我極愛的文本。台灣的皇冠出版了繁體字版本,但是我是在誠品買的英文本。這位紐約高中英文老師退休的愛爾蘭移民Frank McCourt幾年前,以七十八歲高齡過世,過世前,寫了十三年,大紅大紫,後來他有寫了好幾本,我都買了,包括他當放牛班老師的Teacher Man,他青年時候移民美國被誤送加拿大的This,都很好讀。這本母親的故事,也拍成電影,英國奧斯卡提名二次的女星Emily Watsons演他的母親,歌曲非常催淚,我也很喜歡。youtube可以打Angela's Ashes會有片段電影,很好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近二、三十年社會運動年表

三姊妹都是小說大師

卑南溪:敻虹經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