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你的人生如膠捲 給威廉惠勒


看你的人生如膠捲

給已故的大導演 威廉惠勒William Wyler

 

八月盛夏午後雷陣雨

導演,你的一生如膠捲迎面席捲

youtube溫習畢生傑作

 

一日盛暑,

瞬間都遁逃於

你的經典黑白敘述

 

時神,也是食神,

吃到多少風流人物,

1976年美國電影協會

頒你終身成就獎

冠蓋精華 我獨瞄到畢克

羅馬假期的記者

錦繡大地的紳士

 

你們都老了,那時

但是猶有星鬢上的璀璨餘暉

0年代美國是河內珍年代

奧斯卡影后是柳巷芳草

 

多年後河內戴鋼盔的珍芳達不再真煩的

她也老了. AFI也給終身成就獎

風韻成了老酒,有點年紀才喝得出來

如同歲月終將首蠹蟲蛀空

乾癟凹陷的臉頰竟換發了人生護照

健美女王政壇嬌娃便在七六高齡

甚至佩戴了罕見的智慧

 

導演,那時候你已經再見

人世惘惘,貴人何處?

七旬高齡的你,繞好大彎

我的人生聽證會

給了環球影業老闆好大的歷史通行證

給了米高梅的Samuel Goldwyn,

時神,又號食神說,

我吃不下去,

都是我不認識沒有感覺的tycoons

給我一些惠勒牌調味料

勉強影史上了點菜單

 

然而人生不就那麼回事?

看別人的一生如電石光火

濃縮為二小時一單位,

你妙導剪裁無數精品

羅馬假期 錦繡大地 賓漢

小狐狸 忠勇之家 黃金年代

 

導演,導演,一言難盡,

你是我祖父輩的前賢

大藝術家,雖然因為電影流暢好看

而莫名被批評家貶低

 

一如好萊塢影史的黃金年代也久被

遮蓋,影城也不過是一個夢幻孤島

我從台灣這孤島,瞄向加州那孤島

夢裡魂縈難忘 還是你的黃金年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近二、三十年社會運動年表

三姊妹都是小說大師

卑南溪:敻虹經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