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過日本殖民時代的小說家 鄭清文


水上組曲 談鄭清文

 

聽九歌出版社總編輯陳素芳說,小說家,八十多歲的鄭清文,仍住在永康街巷弄內

 

又看到中正大學台文所所長,江寶釵教授,臉書提到,鄭清文先生乃德國大哲學家,康德式的人物

 

也就是作息像是時鐘準點,鄰居可以根據他的作息對錶的

 

康德,只有一天沒有下午三點出來散步,原來那天發生法國大革命,第二天,他又恢復正常

 

早期讀鄭清文的短篇,多半是爾雅年度小說選選入的,割墓草的女孩,秘密等,後來齊邦媛教授和王德威教授翻譯為美國哥大的三腳馬又讓我印象至深.

 

1999年我和天下雜誌記者同事,賓靜孫,有幸到永康街鄭先生家採訪台灣的二十世紀史,結果我們兩個人,賓小姐乃客氣的外省人,我是粗魯的本省人,我們突兀採訪到二二八事件,鄭先生臉一沉,不說了,

 

我迄今後悔我十六年前的錯誤,當時是為了天下雜誌的特刊,向二十世紀說再見,當時整本都在寫台灣史,我最興奮,在台中,採訪到彰化媽祖賴和的小兒子,賴安(安有三點水),還有詩人陳千武,真是難得

 

他是桃園農家人,和我同鄉,他水上組曲 短篇文中提到被舅舅收養,所以到台北縣新莊大漢溪畔長大,我總覺得他是我祖父那輩的人(他大我父親約莫十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近二、三十年社會運動年表

三姊妹都是小說大師

卑南溪:敻虹經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