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的樂趣 暗黑冠軍路

看電影的樂趣
暗黑冠軍路 Foxcatcher是真人真事的悲劇,也是2015年奧斯卡熱門片

這部【暗黑冠軍路】的撞擊人心的強度, 不下於希臘悲劇【依底帕斯王】,傑作!
這故事有幾重悲劇

1約翰杜邦和他的母親, 母子的愛/恨情結(由我最愛的英國資深女星,凡妮莎蕾葛瑞夫演出,兩場戲,攫奪我注意)

2約翰杜邦的壓抑的男同志心理情愫,對兒子輩分的馬克(弟弟_)愛恨交加(弗洛依德學派可以找到典型個案),因為嫉妒哥哥戴夫對弟弟的愛護,當場槍殺哥哥,兩個奧林匹克的摔角金牌

這兩組變態的心理對仗,非常生動反映出何以,億萬富翁的約翰杜邦要當著司機和嫂嫂的面,宰了哥哥,在杜邦寡婦’一輩子控制他的母親過世之後

導演米勒,用了很多 隱喻, 騎馬VS摔角, 上流VS下流, 精神VS.肉體, 父權VS解放等多重對比,讓這部電影,非常精采!

向諧星史蒂夫卡爾致敬! 他演出變態約翰杜邦,光出場就罩出變態的活生生具象,,演出哥哥戴夫的 馬克盧法洛,很出色!我從看他演小生,到這麼複雜的腳色,不愧一流演員,另外一位男主角也能讓我讚賞,指是今年奧斯卡太強了,他成了遺珠之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近二、三十年社會運動年表

三姊妹都是小說大師

卑南溪:敻虹經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