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鐘雄 吳聰敏 兩位台大經濟系教授剪影

我三十四歲那年,採訪了林鐘雄教授、吳聰敏教授;他們都於台大經濟系任教,那時,是為了二十世紀的台灣史,二位學者都是台灣經濟史專家。
年紀較大的林教授,發了 渡台悲歌 的講義。三百年前,客家匿名詩人的傑作。
很後悔沒有留下來。
林教授後來去玉山銀行當董事長,然後,不算很享高壽,就過世了。
我於是有點掛念吳聰敏教授。還想到二十年前,和他一起做研究的,古慧雯教授。
上網查,吳、古都在台大。
時光好像停留於十七年前。
我的人生經驗是:很多瑣事切割。因為一個採訪,而勾起很多回憶。
幾個月前,我和K建築師的團隊,去採訪台灣經濟發展史專家、台大經濟系教授吳聰敏。是我推薦給建築師。
於是想起,二十年前,我為了某個月刊的專題,去採訪他的。
吳教授快要可以退休了,白髮也白了,可是活力充沛,身形敏捷,還騎著單車到台大徐州路的系館接受採訪。
他告訴我們,他曾經進行一個研究,推算日治時期,每一年台灣的GDP。
他們團隊,計算出來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近二、三十年社會運動年表

三姊妹都是小說大師

卑南溪:敻虹經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