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見證


我的得救見證

 

游常山,一位年到半百才重生的基督徒;家族中第一位基督徒。五十二歲於中壢行道會受洗為基督徒,還是靈性嬰兒

 

我信主的初衷,是為了要送基督教信仰給我的母親,讓她身心安頓,不再與結縭57年的老伴我爸爸三天兩頭吵架,免得她的宿疾胃潰瘍惡化;我天真地想送一個信仰給我的母親,這樣的事實,卻正足以反映當時我對基督教認識的幼稚。一切要從那場緊急手術說起。

 

201591,我在家鄉擔任小學老師的二妹打電話給我說媽媽膽結石絞痛,今晚要我待命隨時送她去醫院就醫;凌晨二點我母親來敲門,我送她到桃園市聖保祿醫院急診,檢查結果是胃穿孔!聖保祿說要立即開刀否則命危,我心慌亂與二妹、弟弟商量後,轉送林口長庚醫院,長庚不承認聖保祿的檢驗報告,整晚重新折騰檢驗後,凌晨五點我推輪椅準備送母親進開刀房那一刻,我泫然欲泣,內心OS說:「媽媽妳要是有個三長兩短我怎麼辦?我才立志要陪伴妳去日本自助旅行,結果我現在失業沒有預算,你又得了急症!」我沒有求神問卜的習慣,那一個我也開始學習基督徒禱告,突然靈光一閃,我何不帶領我母親信基督教?

 

為什麼是基督教?我們是來台已經九代的福建漳州移民後裔,民間信仰才是我家族的傳統,我母親從桃園市三級貧戶流動攤販家庭嫁到龜山農家,跟著她婆婆我祖母東拜西拜,一年光是祖先忌日等大小拜拜就二十幾次,我祖母1992年以81高齡過世我母親終於解脫不需要再到處拜拜,所以我母親基本上是文盲無神論者(感謝主,這個事實已經改變:20171225日聖誕節這天,我固定聚會的中壢行道會主任牧師黃帶牧師來我家,為我父母同時執行點水禮的基督徒洗禮,經過兩年我的陪伴,我父親與母親已經是基督徒),我認為傳基督教信仰給她,她的接受度最高,而且我自己受過美國研究所的教育,對基督教國家的文明進步實況,也比較能接受。

 

母親手術順利,我要兌現我的諾言,才想到我自己還未受洗,憑什麼向我母親傳教?當時我已經動念,想找個適當的教會當一個基督徒,但是始終沒有積極行動。當時我的寫作夢正熱烈,接了【讀者文摘】與其他外稿的稿約,讓我極為忙碌,這受洗為基督徒的大事反而就放在一邊。

 

不久,我的另外一個母親我的岳母,身體日衰,到了不洗腎不能活下去的嚴重地步,這是她長達二十多年以偏方自己亂醫糖尿病,造成的嚴重併發症,但是她還是拒絕洗腎,最後聖保祿醫院發出病危通知,我慌亂中想到201589日我們輔仁大學大眾傳播系第十一屆的同學會(畢業三十周年)遇到我的同學黃帶牧師,我急電他,當晚牧師就到病榻,他用閩南語對虛弱的岳母喊:「伯母,你要受洗為基督徒嗎?」尿毒的肺積水讓岳母只剩一口氣,她回應牧師點頭說要受洗,黃牧師急促我與太太拿水來,當場在聖保祿醫院的病榻,進行基督徒受洗(點水禮)儀式。

 

奇蹟似的,岳母受洗後也答應洗腎,然後當晚脫離險境,此後維持一周三次洗腎,成為基督徒後,又多活了一年的生命。

 

為了我們兩個母親的生命,也為了報答主恩,我與太太決定在中壢行道會,決志受洗為基督徒20151220,剛好我妻子淑芬50歲生日這天我二人在中壢行道會受洗歸於主門下

 

年過半百才要受洗,我是十分駑鈍。2015年二個至親病危的醫療過程,因著上帝賞賜的愛和奇妙恩典,我的兩個母親(親生母親與我岳母,7576)奇蹟似的活著走出了醫院。但母親們走出了醫院,我自己的事業卻走向一個瓶頸一個充滿不確定性的新的未來,這個這個陌生的未來,由於我的舊我還在未能隨主同釘十字架以致世俗的職業的困擾,居然讓我不知所措。

 

因為我曾經從事財經新聞工作二十二年,曾任職於工商時報、天下雜誌、遠見雜誌、天下文化出版公司。這樣全部是主流媒體,且逐漸佔據高位(二大報三家電視台與一個主流財經期刊的媒體產業獨佔的年代,我就有過其中二個媒體的經驗)的恩典,我卻傲慢地以為都是我個人的努力與聰明才智,從來沒有想到要數算我的恩典。

 

2011年我因為我的個性,失去我主流媒體的工作當時我糖尿病已經發作事業瓶頸的時機,剛好就是醫院宣布我的糖尿病禍不單行的我卻覺得:也好,休息一下吧,先把血糖控制好,其實當時我內心有個想改行當作家的盤算。那時我心中根本沒有信仰這件事,還在追逐世界的泡沫聲名。

 

其實恩典早就臨到我身上了我的恩典來自我的故鄉桃園市龜山區,眾多至親給我的好遺傳與正確的教育,2011年夏天我失去主流媒體的位置,但我還不懂得反省卻自負想著正好我要開始改行做我想做的事了。直到2015年我的兩位母親的生命關卡,我突然多愁善感想哭想到萬一我成為沒有母親的孤兒怎麼辦我才謙卑下來求神保佑我兩個母親的生命與健康後來果然如願我感恩主賞賜的恩典。

 

受洗後,主也賜給我行政的歷練。201512月下旬,我在行政院勞動部銀髮人才資源中心得知花蓮縣谷若思全人關懷協會的理事長陳在惠牧師在尋找一位同工來幫忙我向陳牧師毛遂自薦獲得聘用,先是以特約方式請我幫忙,到2016111日,讓我全職進入谷若思協會擔任總幹事,一直到20178月我辭職,去應聘財團法人中央廣播電台擔任二級編導為止

 

花蓮縣谷若思全人關懷協會與種籽社會企業這一年七個月的歷練讓我對非營利事業的經營有了基礎概念。至於重返央廣媒體工作這三個月,我定位為魔鬼撒旦的試探,要讓我勝過世界,我遠遠做不到,但是這三個月的我到此為止僅有的電子媒體的經歷,已經足夠讓我知道世界的權力與金錢的綑綁力量有多大,今後我要緊緊抓住神才不會迷失。

 

我很幸運能在花蓮縣谷若思全人關懷協會工作。協會的理事長陳在惠牧師是長老教會台灣神學院(陽明山)培養的資深牧師,2014年因為肝癌手術在花蓮縣基督教門諾教會的善牧中心退休,換肝手術成功後,因為已經變成長老教會的退任牧師」,所以陳在惠牧師祈禱後成立種籽社會企業有限公司搭配花蓮縣谷若思全人關懷協會的理事長的職務陳在惠牧師一方面以種籽賣花東白米與瑞穗鄉鶴岡文旦賺錢同時以谷若思協會來做基層教會的弱勢陪讀紮根工作我的職位雖然掛在谷若思當總幹事同時也在台北市的種籽社會企業公司擔任業務

 

成為基督徒後,我更加感恩,開始經常回到故鄉桃園市龜山區,陪伴年邁體衰的父母,並且以寫作單篇散文回憶錄,來記錄我的感恩歷程,我陸續寫了:獻給已故祖父與祖母的懷念農家時光的文學作品,還特別寫了一篇獻給爸爸。其中這篇【龜山的水田邊,雨天的米粉架】曾投稿獲得【中華日報】副刊,榮獲副刊主編羊憶玫賞識採用為副刊頭題,我節錄部分文章如下,以證實我對父親的感恩,藉此榮耀父親,也希望修補父子關係,引領爸爸信主:

 

在今天的新北市鶯歌區法務部所轄的台北監獄附近,也就是新北市﹑桃園縣的縣界處,步行不過十分鐘的路程,我們的祖產水田傍著龜山工業區的一小塊畸零地,曾經有過幾個米食、麵食的加工廠。

 

我父親就在此地,生平第一次創業,也是他的第一個主食事業:米粉廠。那是一九七0年代初,從桃園市的方向過來,我們家族的水田,就位在龜山工業區靠山鶯路的鐵絲網圍牆邊,嚴格講,非常靠近桃園市的鬧區,交通應該不算不方便。

 

然而那是貧窮的年代,車輛稀少,我們家人進一趟桃園市都是大事。

 

從曾祖父的年代開始,受惠於當時的土地改革政策,使我們變成有恆產的稻農之家。依照祖父親筆撰寫的家譜看來,我們是祖籍福建省漳州縣的閩南移民,到我是來台第九世,家族從第六世開始,開始經由政府主導,從板橋林家的大地主認購得土地,先是三七五減租,接者耕者有其田,兩個政策嘉惠我家族甚厚。

 

那時才上小學低年級的我,被祖母帶在身邊,以減輕母親要帶三個妹妹的母職重負。祖母開口閉口說,「官廳如何,官廳如何」,我那時還小,聽不懂,搞不清楚為何我們家的水田和「歌廳」有何關聯。因為閩南語發音的「官」和「歌」同音,我搞不清楚大人說話的脈絡;而且我的誤會是來自我天天看電視的影響,那時恐怕只有三台,我記得家裡黑白電視機裡,台視「群星會」的歌星群,青山、婉曲、謝雷,他們的歌我也會跟著唱。唱歸唱,但是為何我們家的土地事務,和「歌廳」有關?我還是不懂,祖母認為小孩有耳無嘴,不理會我的問題。

 

那時才六十歲出頭的祖母,已經兒孫滿堂了,但是還是一個非常辛苦的農婦,農忙之餘還要幫三個媳婦(我母親是二媳婦)帶孫。

 

如今回想,祖母說的是當時執政的國民黨政府,「官廳」是泛指各級政府,當時對我們的生計影響甚大,從三七五減租開始就是如此,所以「官廳」的一舉一動,我們農家都視為無限上綱,比方肥料和農藥發放,比方稻穀收購價格等等,這些當時我完全聽不懂的大事。

 

在這個祖先留下的土地資產上,當時還年輕的父親,開始他的創業生涯。事實上,父親一輩子創業過四次,最早一次都要追溯到近半世紀前了。其中有三次都是在故鄉龜山鄉山頂村的祖宅內或是祖產附近,從事主食的加工廠。

 

因為這個行業的特殊性,造就我個人非常不一樣的童年經驗。從我念小學低年級時的米粉製造廠,後來念中年級時候的麵條工廠,乃至現在我已經步入中年﹑他仍不退休,還在一週做六天的饅頭工廠,只因為這三個工廠讓他賺錢,主食加工的行業,似乎天生對父親的胃口。

 

這三次主食製造廠的創業經驗,前二次尤其珍貴,既養大我們五個兄弟姊妹,也是他這生真正淨賺勞力錢的黃金時代。

 

回顧這段家族歷史我開始很著急想讓爸爸也受洗爸爸是創業家,只有七年(初中一年級肄業)的教育程度,完全靠自己的能力致富,但是又身受台灣民俗亂拜偶像的影響。這點最讓我擔心,我希望能夠讓他認識唯一的真神

 

也許是主揀選的時候到了,隨著他家族糖尿病併發症日趨嚴重(他與我岳母一樣,都長期沒有正確的醫療知識,以民俗法控制血糖失效,以致七十歲出頭就深受併發症影響,而急速老化),求生的意志讓他尋求真神,20171225日中壢行道會主任牧師黃帶牧師在我們龜山區山頂里的祖宅為我父母施行點水禮受洗為基督徒爸爸成為我的主內弟兄媽媽成為主內姊妹我好高興真正應了一人信主,全家得救的預言

 

我目前僅有的工作是世新大學新聞系兼任講師主授財經新聞採訪寫作」,已經在世新大學教授四年。每年只授課半年並且把授課時間(每周僅二小時安排在周一晚上七點到九點)不會影響教會的工作。我是1963年次,台北市成功高中1981年畢業, 輔仁大學大眾傳播系畢業(1985年) 美國鹽湖城猶他大學(University of Utah)教育碩士1997年)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近二、三十年社會運動年表

三姊妹都是小說大師

卑南溪:敻虹經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