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阿城觀察北京麵店 本店不打罵顧客


鍾阿城的北京回憶 本店不打罵顧客

 

棋王作者 大陸旅美知名小說家鍾阿城, 四年前我在台北松江路行天宮對面的何嘉仁書店總店,聽過他四小時的演講,精彩,博學,尤其講到敦煌和唐朝武則天的典故.

 

鍾阿城是文革世代,他回憶文革的些許散文(阿城以惜墨如金出名), 說文革時候,他曾經在北京看過一個麵店貼著:「本店不打罵顧客!」

 

這個厲害吧! 所有關於姓資姓社的爭論,都可以在這裡找到教訓.

 

香港經濟學家 張五常在農曆除夕,去香港街頭觀察賣橘子的小販的販賣行為,而寫出 【賣柑者言】雅俗共賞的傑作,其衍生的經濟學討論,也類似阿城的麵店大辣辣貼著:「本店不打罵顧客!」

 

三十多年前,我在輔大,當時輔大後門,泰山貴子路上的「中興館」,會辱罵輔大學生,如果學生反應稍慢。真正是遙相呼應那個台灣的年代:麵店太便宜,學生太多.

 

想不到三十多年後,我在長春路和伊通街附近的  「豪季水餃」也遇到和輔大鍾興館的被罵的情勢, 這次,因為豪季十個水餃五十元, 中午大大擠滿二十多歲的上班族,該店二名女侍者,看來都是越南配偶或是印尼配偶,來台多年,普通話流利,且態度強悍,一如三十年前的輔大中興館的歐巴桑

 

我被迫併桌,是三組人, 但是我是三組人中唯一點酸辣湯者,其中一個女侍者,竟然連續二次辱罵我, 說是比我晚來的這座位在我對面小姐們點的,小姐們矢口否認,我旁邊這位散客小姐也沒有點. 那當然就是我的,而且我先來的.

 

重複中興館被罵經驗,我倒是很新鮮

 

原因

1豪季水餃,口味不錯,十個水餃賣50,一下子在一級戰區伊通街站穩腳步,看男老闆手包水餃每分鐘二十個的熟練,女老闆下水餃的效率,應該要拍拍手,這兩個台灣人雇用了東南亞配偶,大概對他們太操了, 女侍者心情不好,開始賣顧客.

 

2店面太小,瞬間湧進太多食客,招呼不及,雖然有用書面點菜單據來管理,仍一團忙亂

 
3打罵顧客在當前台北市的極度資本主義社會,仍有北京在文化大革命的情況,的確是很新鮮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近二、三十年社會運動年表

三姊妹都是小說大師

卑南溪:敻虹經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