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在台北,十二月人心荒寒,你心中鐘聲響起

如果在十二月,
慈善的鐘聲在你心中響起….

沿著九號公路到了大武鄉,走進金崙村,我無心欣賞沿途台灣獨一無二的海山美景,心中一直懸著十多年前偏鄉落後荒蕪的景像,而這裡將會是第十一家谷若思星光教室,但車一進金崙眼前出現和以往不同景象,美崙美奐的溫泉飯店林立,真好,我想:「這偏遠地區不再偏遠了,」車子開上了山頂上的温泉教會和陳文龍牧師長討論照顧小孩的輔導方法。談著談著牧師竟然長嘆一口氣;讓我大惑不解,他說,「如果再多的輔導工作,最後的結果還是無法讓離家的孩子們回家,那輔導有用嗎?」是的,有什麼用?我一句話也答不出來。太麻里溫泉部落有如此龐大的觀光產業,但部落無法分享繁榮帶來的果實,孩子長大後還是得在外地升學就業,終究卻回不了家。

太麻里溫泉部落就座落於知名溫泉區。東臨太平洋,西傍太武山。山景壯麗,海洋波瀾壯闊。但弱勢學童彷彿住在金山銀山上,卻無法享有觀光產業帶來的繁榮果實。『從這裡俯看花東縱谷,風景好美! 好美! 常有路過的遊客跑進來我們這裡看山』。牧師說,『但看完就走了,因為這裡連個可以坐的地方都沒有』。沒有遊客,沒有產業,沒有工作機會。我們連最基本的生活條件都無法提供,孩子長大後只好出外謀求生存之路。長久以來花東地區的偏遠部落,都有「留不住年輕人」的問題。青壯人口外流嚴重。沒有自己的產業聚落。社區族群越來越老化,也越來越空洞。年輕人遠離家鄉! 台東,不遠:家鄉,好遠好遠~

陳牧師換了一個口氣說:還好教會在金崙的山頂,觀光客喜歡來教會,坐在牆邊欣賞這一份上帝給予族你無價的美景,我們可以奉上一杯水為他們找個好位子讓他們好好欣賞這一片海山美景。我腦中靈光一閃,隨口冒出一句:可不可以奉上一杯咖啡,還可以收點費用?想呀!文龍牧師說:可是我們買不起咖啡機,也沒本錢買咖啡豆,更不懂如何營運。這個交給我,我興奮的回答,只要教會有意願會友也能支持就好了。

回到台北,第一筆開店用的設備十萬元,十分鐘就募足了。計劃一提出馬上得到BNI長安分會五十位企業主的支持。我立刻感受到這沈重的壓力。經費是有了但這只是開始,接著下來才是難題,誰會去遠在天邊的小咖啡廳喝咖啡?行銷是最大的難題,雖然我有BNI長安分會企業主做後盾,但,在山上開店可不是開玩笑的。從這一間山頂上的教堂咖啡開始,我們開始築夢,讓族人先擁有第一份屬於自己小店,進而守住族人唯一的山頭,期待創造部落新的未來,真的像是在做夢,但希望是讓人向前邁進的動力,做夢也好,至少我看見温泉教會動起來了,年輕人加入訓練行列,他們不願意錯過任何機會,那怕機會很小。

現在,我們開始要為小小咖啡店取個響亮的名字,福音咖啡?教堂咖啡?為了孩子的未來所以可以叫做「回家咖啡」?或「home coffee?總之,回家吧!孩子們,我們開店了。我們希望不再有「留不住年輕人」的問題。不再有青壯人口外流嚴重問題。我們希望自己也擁有的產業群,一家可以讓孩子能留在自己家的希望。

今夜夢中我端著一杯新泡的咖啡,坐在教會牆頭上,看著這個以台灣第一道曙光著稱美麗村落,美麗而永續家園願景,正如初陽,冉冉升起。






昭慧重組上述文章如下:
夏季號季刊理事長的話
『讓孩子回家咖啡』,保住一座村落
---社會企業的偉大使命

前一陣子親自走訪第十一家谷若思星光教室,與台東縣太麻里溫泉教會的陳文龍牧師長會談,談著談著他竟然長嘆一口氣;我大惑不解。他說,如果再多的社會救助工作仍無法讓孩子們回家,那有什麼用?唉!

『讓為此,花蓮縣谷若思全人關懷協會最近發起募捐,為溫泉教會添購了第一隻「金雞母」,一台營業用咖啡機。在天涯海角的一隅,這個有著絶色景觀的小小教會,終於能夠幫助弱勢孩子往「留在家鄉工作」邁向第一步。這家咖啡店,也是協會第一家咖啡館。為了這台價格不菲的咖啡機,感謝台北中小企業商會BNI長安分會五十位成員,為這個首創計畫挹注了大大的愛心。有了這個生財工具,趁著暑假,我們已經開始著手和教會一起為孩子們規劃咖啡課程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近二、三十年社會運動年表

三姊妹都是小說大師

卑南溪:敻虹經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