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海音的長篇小說 曉雲


林海音的長篇曉雲1960年台灣出版的女性主義經典

 

了不起的文學傑作不吶喊,卻說出很多.

 

我認為林海音的長篇曉雲】是一部1960年代台灣的女性主義的傑作.

 

很多女性主義學者可能不同意我的論斷, 因為出版於1960(也是台灣白色恐怖元年,這一年基隆中學校長鍾浩東被當作匪諜槍斃那年,鍾浩東是【原鄉人】作者鍾理和的同父異母哥哥) 林海音的長篇曉雲,分明是一部描寫兩代母女都是小三的小說. 但是我有我的觀點

 

林海音的長篇曉雲】至少提出幾個有趣的現象

 

1棉裡藏針的女性自主意識, 女主角夏曉雲,雖然愛上有婦之夫梁思敬( 她家教女孩晶晶的爸爸),但是她不如她那位終身當她生父側室的母親那麼認命.

 

2她靠文學救贖,她寫的小說【白鳥】首度發表於文學期刊,就是長一輩的情人,梁思敬當面拿給她,有了 「第三類接觸」的突破點. (想想,像不像是我們的羅曼史女王瓊瑤的親身遭遇?)

 

3 過世多年的文壇前輩林海音自己婚姻非常幸福(她與何凡的超過金婚年的神仙眷屬誰不艷羨?)但是身為小說家,她為人間女性抱不平, 長久以來她的小說都是女性主體意識的典範,評論家指出過去的婚姻的故事】【綠藻與鹹蛋】都是描寫很多女性不幸的愛情和婚姻,

 

例如被常常提到的短篇【金鯉魚的百褶裙】,描寫側室生了獨子位母親平反家中地位,因為側室不能穿紅裙,長篇曉雲】沒有這些大家庭的地位爭奪風暴(因為曉雲的母親搬到外面住),但是鋪陳細節更加豐富,我彷彿讀到了1950年代台北市的情況: 外省移民的中產階級的三角戀愛(裡面又有一位林教授追求夏曉雲的母親,在夏曉雲的父親過世後)

 

我四十年前在桃園龜山鄉下書店買過林海音的長篇曉雲,四十年後書不見了,我竟然在公館的二手書店買到1972林海音的純文學出版社的第八版(那時候書好好賣啊!),彌足珍貴,因為文本本身好之外,後面的書目,都是我買過的純文學的舊書,好懷念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近二、三十年社會運動年表

三姊妹都是小說大師

卑南溪:敻虹經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