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陌生女子的來信

一位陌生女子的來信的沈櫻

一位陌生女子的來信, 這是1907年出生的沈櫻約莫半世紀前的翻譯名作,我昨天在一篇我個人的貼文才提到,林海音的長篇小說, 曉雲,主人翁夏曉雲和她母親是兩代小三,那個年代極為弱勢的女性,如何靠文學自我救贖.

純屬巧合,我昨天下午讀到聯合副刊,發現已故散文家張秀亞的女兒,也就是樞機主教于斌(我母校輔大的台灣復校第一任校長)的姪女,于德蘭寫了篇,翻譯家沈櫻,提到林海音和沈櫻(林海音和張秀亞' 羅蘭等約莫同年,如今只剩下羅蘭,九十多高齡,沈櫻若健在則超過百歲,因為大張秀亞十二歲一輪)

年輕時候大十二歲就當時國府逃亡台灣的事實'對這些女性大學畢業的菁英而言,沈櫻無疑就是長輩了,但是文學國度無老少,"北窗下"迄今傳世的張秀亞和那高一輪年紀文學同好者沈櫻的交往,成為美談:大編輯兼小說家林海音還說她們長得像.

長相類似,命運也類似.陳瑛(沈櫻的本名)生了三個孩子後,丈夫梁先生另有小三,張秀亞也二個小孩後失去婚姻,只有林海音最幸福,還有媽媽與四個小孩,丈夫何凡也都聽她的,的確,為何那個年代的文學才女,都是大老婆俱樂部,值得探討

最近看了蕭紅傳,31歲就往生於香港的搏命才女,一生有很多次感情,結果以女性的身體果然殉道(文學的道路)而她第一任丈夫蕭軍,則另外娶了延安同志王德芬,生了七個孩子,那個時代,避孕藥尚未流行,像是蕭紅這樣要情慾自主的文學女性,付出的代價就是自己寶貴的生命,而沈櫻和張秀亞則獨自撫養小孩,過著單身卻有文學作伴的生活.

啊, 那個年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近二、三十年社會運動年表

三姊妹都是小說大師

卑南溪:敻虹經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