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與我的家族6




戴著手套、穿著襪子的隔閡感:談糖尿病的末梢神經的頓化和受傷
:【糖尿病與我的家族】6

脫掉手套,如果可以,我想赤腳,走在草地上,讓長滿厚繭、雞眼的我的雙腳掌,接觸地氣,希望春的暖陽,帶動我的末梢血管循環。

如果我的腳掌末梢循環不好,證明我的血糖控制不好。

每一個月,我要換公車、捷運、公車,三趟,去找我的主治醫師。

那是台北醫學大學附近博文診所的廖博文醫師(肝病權威廖運範之子),我越來越喜歡和他聊天。他是一個權威、被台北醫學大學表揚過的傑出新陳代謝科醫師。

醫師告訴我,「糖尿病自己都可以檢測是不是惡化,一旦惡化,腳底雞眼、手指末梢神經都會逐漸頓化,因為血液中糖分太高,循環不好導致!」

「也就是,」廖博文醫師強調:「戴著手套、穿著襪子,就是這種感覺。」

是啊,難怪我的腳掌的雞眼越來越厚了,像是一直穿著襪子,原來這是糖尿病的末梢循環不好的鐵證啊!我不要再自欺欺人了。

到目前,我只上過一次手術台,就是四十六歲時候,在台安醫院割掉左腳掌拇指、食指間的巨大雞眼,實在太難夠了,連走路都受影響,當時台安醫院外科主任謝醫師主刀,他手術前告訴我,「割了還會長出來!」

我竟沒有想到,那是糖尿病來襲前,身體對我的一個遙遠的警告啊。

我老婆說,她想起來,因為糖尿病併發症過世十多年的岳父,生前,也是五十多歲開始長雞眼,而且長個不停。是的,那就是糖尿病的小小警告啊。

警告你,離心臟最遠的人體雙腳掌,早就受不了你血管中濃濃的糖水,血糖高、血液流動慢,動脈、靜脈都帶著不該有的濃稠液體流動全身,隨著微小的腳掌血管,因為管壁窄小、血紅素不足,運動又不足,雙腳肌肉缺乏回彈的力道,幫助濃稠糖血回到身體,逐漸,腳掌的循環頓化,皮膚長老繭般,開始一層層長雞眼,這就是警告啊,天啊,我怎麼這麼笨,沒有警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近二、三十年社會運動年表

三姊妹都是小說大師

卑南溪:敻虹經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