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eeping Kids



那不到二歲的小孩,在民生東路五段和新東街的麥當勞哭得聲嘶力竭,大他約莫一歲的哥哥,雞婆得幫助爸爸哄他,這小孩,在幾坪大的速食店前台,橫衝直撞,我在二樓吃我五十元套餐的晚餐,吃得坐立不安。

難怪都市人沒有人要生育啊,不只是食指浩繁,還有這樣的折磨。

想像,這個沈默卻焦慮的年輕父親,我只瞥了一眼,我用我的『社會學想像力』推論,他老婆今晚加班,或是有緊急的事情,他一個人對付二個稚齡兒子,沒有經驗,以為帶到麥當勞可以讓小的閉嘴,結果,小的變本加厲,我在二樓聽到,「爸爸啊,我們走了啊!」

那哭聲讓我想起兒子小時候,十九年前,在太太姊夫的車上,我的連襟和我的大姨子,眼睜睜看著我們夫妻無能為力哄騙哭鬧不休的兒子,我覺得好丟臉,好尷尬。

還有一次,兒子大概幼稚園,女兒更小,三歲吧,帶到桃園縣,南桃園,是楊梅嗎?採訪一位傑出的國小校長,胡校長。胡校長對我這個當時的媒體工作者、尤其是主流媒體的「天下記者」,非常客氣,可是看我們罩不住兒女,突然變臉把我一雙稚齡兒女罵了一頓。

頓時,鴉雀無聲。我想,胡校長一定覺得我們怎麼當爸媽的。


那是十五年前的事情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近二、三十年社會運動年表

三姊妹都是小說大師

卑南溪:敻虹經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