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甜食配額已經吃完

你的甜食Quota已經吃完:【糖尿病與我的家族】4

去年,爸爸的兄長大伯父享年七十六歲過世,由於過世之前的三年,已經必須用輪椅代步,甚至,祖父早他二年走(但是祖父活到一百歲),家祭、公祭時候,祖父的三個兒子,爸爸、叔父還能站著行禮、還禮,唯有身為大哥的大伯,全程輪椅。

那時,他的高血糖的併發症,應該已經拖延二、三十年了。

媽媽後來告訴我,大伯高血糖也不定期就醫,以致拖延到這麼嚴重。而且,「他非常愛喝即溶咖啡!」

即溶咖啡的甜膩,都市人大概都不陌生,甚至,即溶咖啡也非常不環保,早年讀過監察委員馬以工女士(她的專業是環境工程)寫過文章,痛批過即溶咖啡不環保。

但是和小說家白先勇、陳映真、出版家隱地同是二十六年次的大伯,只有小學畢業程度,中年以後被電子公司裁員後以喪禮嗩吶樂師為職業,他沒有養生知識,而 且,終身住在桃園龜山農村,封閉無聊的鄉間生活,每天幾杯,便宜又香濃的即溶咖啡,恐怕是他無聊的後半生,很大的日常樂趣吧。

他不知道,那些甜得嚇人的即溶咖啡包,一步步奪走他行走的基本能力,終究讓他不能像他父親(祖父)那樣長壽。

之前三篇,我提到,我有嗜食甜食的基因,加上個性勇猛,喜歡衝衝衝,因此,二十五年的記者生涯,需要每日多種甜食「進補」我的精力,我非運動員體格,瘦削 竹竿、微微駝背的身材,是我少年時候的標記(我桃園市青溪國中十三歲到十五歲時候的相片,真是瘦削到難看極了,因此國中長達三年的班導師、鄭有信老師,直 接為我取綽號【駱駝】,蠻傳神的),甜食是我的「大力丸」「類固醇」,讓我瞬間有精力,跑新聞不落人後。

最近,女兒學測成績公佈,她自己不滿意(雖然可以上政大的冷門系),要重考,於是我看到她苦K書的書桌上,一落五包的「森永牛奶糖」。

我看了大駭,知道遺傳基因已經顯現威力,她一步步走上基因主宰她的「往糖尿病之路」。

怎麼辦?我要告訴她,爸爸四十八歲罹患糖尿病,就是太愛吃甜的,所以,你才十八歲,最好戒斷。

怎麼戒斷?住在台北市,她每天睜眼,三餐都是糖。她功課重,也是瘦高身材像是我的翻版,凡我愛吃食物,保證她也愛吃,屢試不爽(兒子則口味近乎老婆,較不愛甜),於是像【紅樓夢】那些馬屁精,專挑族長、賈母愛吃的,「凡是甜的、軟的、糯的,都愛」。

我是真心愛麻薯、紅豆湯、奶油蛋糕一類,女兒也是。

怎麼辦?我要告訴她,戒糖食,應該如戒煙般,嚴格奉行,為了中年近半百年記,才能不得家族的糖尿病?

太荒唐了!三十年後的事情,誰曉得?而此刻,面對甜、香、糯的可口點心,不吃,卻要克制,升學競爭如此大,不吃牛奶糖才是傻瓜,又便宜又好吃,含在口裡,背誦起史地、國文的偏僻註腳,事半功倍,讀書效果滿分!

哎喲喂!我該怎麼辦?學學我的主治醫師,廖博文醫師嗎?他是克紹箕裘的三代醫師之家,祖父是中醫,父親是台大訓練、長庚出名的台灣第二代肝病權威、廖運範(宋瑞樓的嫡傳、台大醫學院長陳定信的師兄),他母親也是糖尿病主治的新陳代謝科醫師。

「我們家小朋友,從嬰兒時期訓練,到外面,人家請吃糖,只拿一顆!」廖博文醫師告訴我,因為廖家是糖尿病基因,是高危險群。

多麼驚人的教養!我們不是醫師世家,很難做到。

陸續去了近十次門診,與廖醫師無話不談。我坦承,「年輕時候,曾經一口氣吃下四、五十顆鮮甜多汁的當季荔枝、龍眼,還覺得吃不夠癮!」

穩重的廖醫師只說,「那真的是吃太多了!」

如今每天服藥控制血糖的我,憬然領悟,那是一種慢性自殺,且不尊重大自然的豐美賜予,因為我用「豬八戒吞人參果」吃那些四、五十顆鮮甜多汁的當季荔枝、龍 眼,五十一歲的人生迄今,我真的可以淪肌夾髓地、如比我大二歲的美食文字好手、散文名家,蔡珠兒,那樣,寫出,【酗荔枝】那樣的名篇嗎?如果我寫不出來, 我憑什麼這樣狼吞虎嚥,身體消化不完的糖分,變成荼毒我的胰臟,造成我今日壯年就罹患糖尿病?我這不是罪有應得嗎?

所以我應該如何婉言警告、十八歲的女兒?「不要依賴甜食,一如不要依賴香菸,愛吃還是要節制。」

因為,有一天,你逼近五十歲,身體保固期屆滿,你赫然發現:你的甜食Quota已經吃完!

那,就是,你老爹,我,可憐的寫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近二、三十年社會運動年表

三姊妹都是小說大師

卑南溪:敻虹經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