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兒子貓女兒



狗兒子、貓女兒:
愛狗的人請來電:我的寵物觀察札記

【緣起】台北市變成「寵物之城」,我因此成了觀察者。我開始喜歡狗,也許有一天,我會從觀察者,變成飼主。

記得,美國HBO【慾望城市】四仙女,其中,一心要當賢妻良母、非常假仙的夏綠蒂,在多次不孕後,終於領養了一隻命名為「依麗沙白.泰勒」的小母狗,還牽去狗選美,那集,我印象深刻。

多年前,我桃園老家,有一隻狗,我爸爸命名為「來福」,貌不驚人的一隻小台灣土狗,我爸爸最小的妹妹、小姑媽,來我家聽我爸爸直呼「來福!」驚詫笑說,「你怎麼表哥的名字來命名狗!」

原來爸爸表哥,也是來福,姑丈公的獨子(我祖父唯一妹妹的獨子,姑婆之子),爸爸那時熱衷地方選舉,這表哥老是和他打對台,還贏過我爸。

小姑媽看出爸爸為狗取名的用心。

但是,這是貶抑嗎?

白人認為,命名為「依麗沙白.泰勒」的小母狗,反而是表彰,二屆奧斯卡影后、一代艷星的莫大恭維啊。

愛狗的人請來電。真的,我在台北市,看到越來越多人,把狗當兒子,把貓當女兒。

我的建築師朋友,SK,抱著他家的、二公斤重而已、卻已經九歲的,約克夏埂犬,須臾不肯稍離,「我女兒要養的,結果都是我在照顧!」
言下不勝愛憐。
近二十年前,那位熟識還沒有去八卦雜誌當最高主管,我們工商時報採訪組四個人,下班晚上十一點了,而開車上高速公路,到他基隆家吃宵夜,一入他門,兩隻豔麗無雙、肥大慵懶的波斯貓簇擁過來,八卦雜誌主管PW不斷低聲喊叫、愛憐,讓我雞皮疙瘩起了一身,這兩隻波斯貓,莫非他女兒?

是的,都市生活讓人滿腔充沛的感情無處發洩,貓、狗,可以取代兒女角色,尤其是昔日稚齡時期的兒女角色,而不會像是長大的兒女那麼讓人心煩。開銷不大,即使是名犬、名貓品種,飼料錢實在很少,要花的是時間、細心照顧,而這正是都市人滿腔熱愛、大把空閒時間可以揮霍的對象。

而暖呼呼的一團會撒嬌、會動、會跑、有表情、可以互動,又是這麼「孺子可教」的小動物,誰能不憐愛?如果這貓、這狗,剛好有眉清目秀,說有多讓人疼愛,就有多迷人!

三年前,日本趨勢專家,在台北遠企飯店接受我專訪時候,是為了他的【一個人的經濟】的新書來打書,這本書的一個重點就是:孤寂創造商機。是的,這是人的社會的規則,但是大前博士(他其實是MIT的核能工程博士),說,光是2010年,東京市的新生、領養的寵物,就超過新生嬰兒的數目。

狗兒子、貓女兒的時代,早就來臨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近二、三十年社會運動年表

三姊妹都是小說大師

卑南溪:敻虹經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