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先勇 和 郭松棻 台大外文系那一班 今年七十六歲



台大外文系那一班,大我爸爸三歲那一班


最近,去台北西北區的大稻埕,參加「回到一九二0年化妝遊行」,看到名畫家郭雪湖的那張知名的【大稻埕】的膠彩畫(目前,捷運蘆洲、輔大線的「大橋頭」站的月台,有大幅的複製畫,非常吸引人),聯想到,畫家同樣很知名的作家兒子:郭松棻。


同樣是傑出小說家,寫【雙月記】(兩個中篇合集【月印】、【月嚎】)的郭松棻,和國際知名度更高的、寫【台北人】、【孽子】、【寂寞的十七歲】的白先勇,其實是同班同學,卻很少人提起。


我曾經讀過一段軼事,據說,曾經有人對郭松棻大談,他台大外文同班的,白先勇小說如何寫得爐火純青,郭對那人,比比自己,用閩南語說:「還有更大尾的!」



這軼事如今很難證實,因為郭先生已經先走一步。他們是民國27年次應屆這班,其實,還健康的很多位、如今是文壇名家的同窗,算算,也七十五歲了。



大家比較常提起,【現代文學】共同創辦人那一掛,也就是台大「南北社」發起人:陳若曦(陳秀美)、歐陽子(洪智惠)、王文興(【家變】的作者)、楊美惠(台灣第一個翻譯西蒙波娃的【第二性】的社會學者)、李歐梵(哈佛教授)、…..還有包括,上一屆港生、劉紹銘,下一屆王禎和、詩人戴天


事實上,那班真是文曲星雲集,除了比較常被遺漏的郭松棻之外,還有知名的女性主義社會學者、成露西教授,也在這一班,讀到大二,才出國,到夏威夷大學東西文化中心唸書。


我近日愛逛松山菸廠的文創中心,尤其二樓,誠品生活館。

我很難形容那種感覺,但是,逛著逛著,我有時會誤以為,好像二十四年前在德國,Dussedolf逛街頭的感覺。


台灣的服務業真的已經提升了。

我一直深知,人,尤其是年長者,健康的關鍵之一是:能否健康行走,腿力衰退,是衰老的開始,也許是看到祖母最後十年輪椅的模樣,印象格外深。

記得,二十一年前,結婚那年,十一月二日,婚禮完,我們到日本京都度蜜月,在日本得知祖母過世消息,祖母應該享年也八十高壽,在二十一年前的台灣,雖不算非常高壽,仍高於女性同班平均值。


只是,記得,後面十年,她因為跌到,髖關節受傷,人逐漸退化,Alzerheimer加上坐輪椅,迅速毀了她的健康。


我深以為戒。但是一直在找,為了我近來不像年輕時候,那麼能走路。


年紀逐漸大、體能衰退當然可以解釋,我今年已經是後中年的五十歲高齡,當然是原因之一;然而,運動鞋專家告訴我,另外一個原因,鞋子不夠講究,尤其,我忽視了鞋墊的矯正功能。


保養足部多麼重要啊!最近有朋友,推薦我用比較頂級、醫療級骨科醫師開的上千元台幣的鞋墊給我使用,要我試試看。我才穿第一天,一個月後來驗證看看。


不同於以前在「阿瘦」「La New」買的鞋墊,只是除臭、舒適,這種醫療鞋墊,可以矯正腳盤的「腳弓」,例如我是「高腳弓」,雙腳掌斜斜如一彎刀,神經質,運動過度反而會過度刺激延腦,晚上反而睡不好。


這時,需要好的鞋墊來矯正,免受其害,可以走更多路,而不受其害。


相反的,我太太那種「低腳弓」、近乎扁平足(很多台灣原住民是,我岳母宜蘭娘家那邊有葛瑪蘭平埔族基因),則要另外一種矯正。



*他們那一班台大外文系,應屆的,應該是1937年次,最出名的小說家,白先勇,因為前一年讀成大水利工程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近二、三十年社會運動年表

三姊妹都是小說大師

卑南溪:敻虹經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