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少子化

為什麼少子化

我的高中同學曾經是台商,娶了小他十歲的上海小姐,結婚十八年,如今他年近半百,唯一獨子才要上國中,託了妹妹的戶籍關係,轉到台北市民生國中的熱門學 區,知道我的女兒三年前考完高中基測,是同校高三屆的國中學姐,趕忙打聽校風。那天和同學通電話,老同學在電話裡交換感慨,如今大家都生一個,所以個個是 寶貝,連成績不好的後段生,如今也不放牛了,父母個個視為心頭肉。

「我記得我們五個兄弟姊妹,小時候住在後火車站重慶北路一段,那時候重慶北路沒有什麼車,鋪著碎石子,我還一天到晚在重慶北路跑來跑去,只有鄭州路正對著 後火車站,車比較多,哪像是現在,科技發達、交通流量大,也處處是危險,連我住在關渡平原都還擔心小孩出門的交通,」同學回憶。

「你說對了,那時候,父母都生四、五個小孩,為什麼還養得起?因為那時後沒有家家戶戶有汽車、有手機、有每天長、短渡假計畫,那時候所有的收入都可以用來養小孩,不像是現在大家都怕養不起,」我回答。

是啊,是物質的進步讓現代人不願意多生小孩。如今台北市政府打出:設籍北市的五歲小孩,每個小孩每一個月都可以領到政府二千元的獎助金,這當然是一大福 音,但是一個小孩,一年二萬四千元,說來還是遠遠不夠的,但是我想,台北市已經盡力了,在財政吃緊的情況下,又要鼓勵市民生育,目前只有這樣的能力。

我想,在民主開放的社會像是台灣這樣,人民追求更高的生活品質,於是當快樂的頂客族,可能是更務實的想法吧,何況年輕一代,對於婚姻、性愛的想法, 都有迥異於父母那一代的進步想法,例如:整個台灣社會婚前性行為、對同志的逐漸放寬的諒解寬容、乃至幾千年華人社會根深蒂固的傳宗接代的古老價值,也備受 挑戰,這種種,應該都是少子化的根源吧。

時代的趨勢,還是遠比政府的力量還大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近二、三十年社會運動年表

三姊妹都是小說大師

卑南溪:敻虹經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