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與我的家族1



你吃得太好了
糖尿病與我的家族

緣起:受到我的朋友伊佳奇的啟發,我想我也來寫一系列的糖尿病,希望拋磚引玉,讓這個『世紀慢性病』能得到醫界更多關注,早日有更 advanced  的醫療。

「你吃得太好了!」台北市民生社區、病人非常多、人氣旺的華泰中醫的施院長對我這樣講。我有點失望。

後來,我固定、乖乖吃藥,像我七十三歲的爸爸,反而控制的比較好。

我的家族有糖尿病基因,上個月出殯的爸爸的三姐、三姑媽、享年八十歲,估計糖尿病應該超過三十年。

去年告別人世的爸爸的大哥,大伯父,享年七十六歲,估計也至少三十年老病號。

二位長輩都拒絕吃藥控制血糖,估計晚年生活品質不好,各種糖尿病的併發症都有了。

最明顯的,被剝奪的,是行走的能力。

老人一旦不能走,身體健康江河日下,果然,以現代醫學的發達,他們享年不超過八十歲。

其實,依照醫生囑咐,及早控制血糖,「糖尿病活到九十多歲的,多的是!」華泰中醫的施院長,如此告訴我。

我四十八歲得病,當時沒有任何併發症,血糖才二百三十,我嗤之以鼻,不理它。

兩年後,我年過半百,夏天是我們糖尿病者最怕的季節,熱到不行,一晚,洗完澡,我小腿搔癢,抓個不停,竟然,抓出傷口。一條血痕,觸目驚心。

那傷口,拖了快兩個月才結痂。我嚇到。

開始,到肝癌病名醫廖運範(他是台大肝病權威,陳定信的師兄,當年在台大,都是宋瑞樓的門下,見楊玉齡的【台灣肝炎聖戰】一書)之子,廖博文醫師的診所,定期看診。

我想,我應該以『病人日誌』的角度,陸續寫下這些糖尿病札記,為了我父親,我自己,以及所有病友。

我是一個超過四分之一世紀工作經驗的記者,上天給我敏捷的聰明才智和寫作才華,我不能只耽溺於自己的風花雪月,一如伊佳奇,他因為照顧暮年的父親的長期失智症,『久病成良醫』,而有他個人努力積累的專業知識,陸續在臉書和【風傳媒】部落格發表,嘉惠台灣(或是全球通華文的地區)無數臉友和讀者。

我應該效法佳奇,陸續寫出我的經驗。

我非醫療專業人員,也沒有跑過醫藥線,所以我的方法,還是記者的,搜尋英文、日文資料(我可以閱讀英文、日文,但是多年不用的法文,也許也可以網路搜尋找找),搭配我「老文青」的感性,寫出我的故事,我家族的故事,我認識的熟識的故事。

這是我的自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近二、三十年社會運動年表

三姊妹都是小說大師

卑南溪:敻虹經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