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授權

這本書,如果現在才在台灣出版,可能有話題性,因為馬政府終於要將有錢富翁加稅。

在美國,主張對有錢人加稅最大聲的,就是次富的華倫.巴菲特,他的授權傳記雪球 是一位保險顧問,愛麗絲.施洛德寫的,頗好看.

很多年前,我有那個榮幸,在台北,打國際電話和她連線,採訪她,打書.現在想想,蠻幸運的.

巴菲特傳記
雪球 作者專訪

愛莉絲.施洛德(Alice Shroeder)專訪

問: 你為了這本書花了5年,專訪了2000小時,華倫最常談到什麼?
答:生意,還有人。他對人非常有興趣。
問:他是一個投資專家,不是應該專注於財務報表和統計之類,為什麼對人還是這麼有興趣?
答:當他年紀還很小的時候,他就很希望要和人建立很好的關係。還是小孩時,他就會自己交朋友,也和他父母的朋友交朋友,他總是想要和人建立好關係,因為他自己的家庭不是很溫暖快樂的家庭,所以他很努力要建立人際的情誼,很小就開始。
問:出版前華倫讀過你的書嗎?
答:有。
問:他會介意你寫出他家族和他自己一些黑暗面的事情嗎?
答:我們開始進行時,他就承諾絕對不會改我的文章。寫完後,他一面讀一面並沒有改我的東西。真正他內心對這本書的看法如何,不過我也沒有立場代替他發言。
問:連一些修辭等都不改?
答:都不改。其實採訪時我們不討論我這本書的。
問:寫這本書你個人覺得最有挑戰性的是什麼?寫了5年,你總共採訪了多少人?
答:250人。
問:最困難的是?
答:學習如何寫作是最難的。還有如何訂下一本書的結構也很難,好複雜。因為我從來沒有寫過書。我其實管過很大的企業專案,這本書很像一個很大很複雜的專 案。要管理整本書的研究過程,還有堆積如山的相關材料要研究,堆滿我家,這不是很舒服的過程,我有2位專職助理幫我謄寫錄音帶,我管過專案,所以管人不是 很困難,但是寫作對我而言真的是很大挑戰。還要隨時更新關於華倫的新聞。
問:目前市場反應如何?書評如何?
答:我不太喜歡去談書評。因為這是一本傳記,這不是一本企管類或投資的書。如果讀者找的是一本投資大師的教戰手冊,那本書絕對不是;可是如果市場上的讀者要的是華倫的生平,他的故事,他們應該會喜歡這本書。
問:他早期在美國東部師事恩師葛拉漢(Benjamin Graham),學會「價值投資法」,這段故事很有名,你認為年輕時的美國東部經驗以及葛拉漢對他影響如何?
答:當他最初遇到葛拉漢時,改變他非常深遠,這位恩師影響他的程度到了巴菲特的父親親赴紐約葛拉漢的辦公室對他說,「你把我的兒子從我身邊偷走!」不過這 一段往事我書裡沒有收錄。他的「價值投資法」奠基於葛拉漢的指導,幾乎影響他一貫的投資原則,深遠到後來他遇到摯友兼生意夥伴孟格時,孟格花了好大力氣才 讓華倫相信,「回歸經營基本面也很重要,好公司值得花大錢去買。」要擺脫葛拉漢對他的影響真的是很不容易。
問:除了投資、賺錢之外,華倫這一生還有什麼夢想是外界不知道的?
答:華倫對未來很好奇,他常想十年以後世界會怎麼發展,他非常有興趣。還有就是他很想蓋一座像他好友、微軟退休總裁比爾.蓋茲那樣的紀念圖書館。他說,你只要送漢堡進來給我吃,我就長住在圖書館裡,我就會很開心。
問:為什麼要蓋圖書館?
答:我沒有去過比爾.蓋茲圖書館,不過我想裡面一定有很多高品質的設施和藏書,還有應該有不少很好玩的東西。文件、書、檔案之外的好玩東西。
問:影響他最深的人有哪些?
答:有五個人。最早是他父親。依序再來是他妻子蘇西,老師葛拉漢、合夥人孟格,最後一個就是比爾.蓋茲了。
問:比爾蓋茲和他如何互相影響?
答:我相信在慈善這一塊,蓋茲和他互相影響甚深。他們二人共同研究慈善事業這塊領域很久了,蓋茲對他談了很多次,如何把萬貫家財藉慈善散出去。】
問:他有在為公司找接班人嗎?
答:目前波克夏.哈薩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的新總裁候選人有3個人。這3個人不必然將來就是新的CEO。不過我認為,即使華倫走了後,公司雖然和他在世不一樣,波克夏.哈薩威公司的經營也毫無問題。
問:為什麼這麼篤定?
答:他創造了一個可以永續經營的公司。這不是持股、共同基金的管理問題而已,更是一個公司的企業文化和制度已經可以運轉,找尋到合適領導人來維繫其永續經營了。所以下一個新的CEO只要能讓公司照制度和文化運轉就行了。
問:下一個總裁需要什麼條件?
答:我認為,第一,他要能做最好的資本配置。第二,要能激勵波克夏.哈薩威公司所有的經理人。第三,要維繫波克夏.哈薩威的企業文化。
問:這3位候選人什麼時候才會底定誰會出線?
答:他們在接班名單上有一段時間了。但是這3個人的名單,其實也變動過的。
問:所以要看華倫的健康情形而定?
答:改變的因素很多,也可能是波克夏.哈薩威公司又買了一個新公司,找到一個新的經理人,候選人又變了。不過我想他不會退休的。他太愛現在的生活和成就了。
問:如果用一句話來形容他,你覺得怎麼說比較合適?
答:他是一個有著簡單品味的複雜的人。
問:怎麼說?
答:他開的車,有10年了,也捨不得換新車。他女兒蘇珊強迫他換車他才會換,而且他開的車一定要便宜,你知道蘇珊找遍整個內布拉斯加州歐馬哈市區和周圍幾 個城市,才找到一輛同款車價位最便宜的;出外吃飯,華倫不會主動付帳,最後總是他的朋友們拿起帳單去買單;小時候帶孩子去看電影,也都不會買爆米花。
問:他怎麼複雜?
答:他非常複雜。他不只是大家在媒體上看到的親切老爺爺,其實他有非常tough(強勢)的一面;另一方面,他有童心,也很愛秀,就像波克夏的每年嘉年華 式的股東大會,他像個電影製片人或大明星一樣得秀;他也很會談判,很會殺價;同時,他也是非常感性的人,對家人和朋友都非常忠實;不過呢,生意場子,他也 會很硬心腸、很冷酷。所以,有很多不同面向的華倫.巴菲特,是大家忽略的。
問:既然這麼小氣,為什麼他還要買私人噴射飛機?
答:因為波克夏買下了那家NetJets噴射機公司,因為他太太蘇西要買下那家公司。這是他唯一的奢華舉動。不過既然他現在買下了這家公司,他也是到處搭飛機旅行。
問:你的書出板後,湊巧華爾街爆發金融海嘯,你和他談過這個議題嗎?他對這波金融風暴有何預測?
答:2002年時他談過金融的衍生性金融商品。然後今年稍早貝爾斯登倒閉後,他就預見了當前這種連環骨牌效應了。目前每個人都希望他出來講話,給建議。他 出來告訴大家,不要驚慌,長期而言,情況會穩住,現在恐慌性賣掉手中持股是沒有道理的。現在人民信任他的程度超過信任政治人物,他被期待去安撫整個世界的 驚恐情緒。
問:有效果嗎?
答:有點效果,整個金融市場已經稍微平穩下來了。他是非常有影響力的。
問:你認為華倫將來會留給整個美國社會的影響會是什麼?
答:我想投資、避險這兩個方面,他絕對是最大的影響者。他每年股東大會時所發表的「致股東的一封信」,還有他自己從無虧損連續近70年的投資不敗記錄(他 今年78歲,11歲投資就開始賺錢),就是最有說服力的證明,給美國社會很大的影響力。我想人民會視他為一個「投資典範」。
問:人格影響力方面?可否與日本的松下幸之助比?
答:他的人格影響力也是很大的一塊。美國人覺得他很好玩,個性很有魅力,我不了解其他國家,沒有辦法拿美國和日本比,不過我想,如果他不是這麼幽默、風趣,我想他不會有這麼大的影響力。
問:你一直說他幽默、風趣,有什麼小故事可以佐證?
答:我想想。對了,他總是喜歡嘲笑假惺惺、矯揉做作的人,有一次在愛達荷州,他看到很多有錢的生意人帶著年輕貌美太太,美國人喜歡把這種老婆叫做 「Trophy Wife」(獎盃老婆,意味著男人成功後有權利娶年輕貌美新老婆來犒賞自己),他告訴我,他看不出這些太太們有何「獎盃」(Trophy)之處,對他而 言,這些女人像「玩笑獎」(Booby Prizes,不是真的獎項)。
問:你們在說什麼事,會扯到這個事情?
答:那是我剛開始寫這本書時候,我問他有時去愛達荷州和有錢人見面,那些有錢人都在什麼場合碰面?因為那裡的老富翁,真的娶了很多比他們年輕很多、年紀像 女兒、孫子輩份的美女。他就對我說,「這些美女們和我一點關係也沒有,在我看來他們一點都不像獎盃,看起來比較像玩笑獎。」
問:你認為他將來在美國歷史的定位如何?
答:對還在世的人,我們很少想到歷史定位。對我這一個撰寫傳記的人,我想我此刻也沒有辦法去定義華倫的蓋棺論定的歷史定位,不過我想,他是一個很重要的美國史上人物,一個商業史上的影響力人物,我想他會在歷史上留名。
問:寫完這本書,你未來的計畫?
答:我正在寫另外一本書,但是不是傳記,也不會和華倫有關。
問:出書後還有見面嗎?
答:比較常用電話連絡。剛採訪時,都是面對面,後面2年專心寫書時,比較常用電話聯繫。
問:今年5月我們「天下文化出版公司」編輯部同事出差去美國參加波克夏.哈薩威公司年度股東大會時,在歐馬哈市區找那家每客29.9美元的牛排館,聽說是你們採訪寫作本書,你訪問華倫時最常去的地方,真的嗎?
答:是真的。
問:聽說你和華倫吃牛排吃到看到牛排就怕?
答:沒有錯,我還胖了7磅。我後來吃牛排吃得好膩,因為我們一共去了5家不同的牛排館,吃了又吃,我實在是吃膩了,後來我要求改去一家鬆餅店。你知道華倫每天吃同樣的東西都不會膩,這是他的本事。
問:你書中曾經說他小時候是一個「害羞、靦腆的人」,長大卻變成一個風趣、幽默、有領袖氣度、影響力很大的人,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轉變?
答:他的影響力在改變人們的想法,讓人們喜歡他、接受他想法,他是如何克服他自己內在的害羞,我想是因為他發現可以成功影響別人,也就是藉著改變別人,他也逐漸改變自己的個性,事業成功後,他越來越會在社交上的互動上,成功得扮演自己,他對自己的個性越來越自在。
問:有錢人通常招嫉,為什麼他不會?總是有正面的形象?
答:他很謙虛,他總是拿自己開玩笑,他也從不傲慢,他更從不在公共場合批評別人,社會上大眾很容易就喜歡他,因為他個性很迷人。他在電視上不會大放厥辭,批評說這個笨、那個蠢,民眾就是喜歡他,當然他自己也希望討人喜歡。
問:每年波克夏.哈薩威公司年度股東大會對他的正面形象有幫助嗎?
答:我想有。他好為人師,而波克夏.哈薩威公司年度股東大會就是他的大講堂。超級大教室。
問:你參加他們股東大會多久了?
答:應該至少有10年了。
問:你可以描述一下股東大會的場景嗎?是不是每年都不一樣?
答:每年是都有很多調整。我參加過11次,以前比較不正式,現在規劃得更像一個搖滾樂音樂會,有一個大的電影銀幕,大的表演舞台,銀幕上打上各種最新消 息,會議室會有WEST電台的同步轉播,過去我最早參加時,頂多現場賣賣熱狗,雖然也是有一萬二千人的大場子。過去很鬆散。現在大家雖然沒有盛裝,但是整 個股東大會的安排就是很像搖滾樂音樂會。
問:對華倫或是股東們來講,這種搖滾樂股東會有什麼重要性?
答:對華倫來說,很重要,因為他就是想面對面接觸股東。股東也很想見他,所以彼此都很重要的年度大會。
問:華倫對當前金融情勢有任何建言嗎?
答:他直接就對新聞界說了。我想我不應該成為華倫的傳聲筒。好比我代替他發言,或是當他發言人,「巴菲特怎麼怎麼說,政府應該如何如何」,這是他的立場,公開發言的尺度他自己去抓,他對金融風暴的細節有何評論都應該是他本人決定。
問:法國總統薩庫奇說,這波金融風暴肇因是「道德危機」,你想華倫會同意這種說法嗎?
答:我沒有看到薩庫奇總統的原始發言,所以不評論。不過,華倫說過,我們都見證了這場金融風暴,人性對危機都是非常敏感的,等到這波大修正過去後,全球的金融產業應該要有新的的規範。
問:所以將來要更遵守法律規範,金融業的操守也要更加嚴守。金融管制並沒有真的規範到人在市場的交易行為,這種現象也許會徹底改過來。
問:你怎麼這樣勇敢,敢接受寫這本書的挑戰?
答“我倒是很理性的思考,這是很難得機會,而且採訪過程很有趣。
問:為什麼這本書取名為「雪球」?
答:這是一個綜合性概念,生命像一個「雪球」,由上而下往下滾時,總是越滾越大;另一方面也象徵華倫在投資時,錢越滾越多,而他自覺地決定投資時導引錢流向的方向時,也像滾雪球一般;投資時,所需要的知識、關係、人脈、錢,也像滾雪球般。
問:所以「雪球」這一個象徵可以總結他的一生?
答:「雪球」是他一生的「隱喻」。象徵他的成長過程中,他所累積的人生資產、財富和關係,都越滾越大,變成現在這麼巨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近二、三十年社會運動年表

三姊妹都是小說大師

卑南溪:敻虹經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