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後,要「厚生」:千萬不可動了吃肉念頭
愛狗的人士請來電之7

我曾經吃過狗肉,是誤吃,事後想想,那種燉肉、加了陳皮(橘子皮)去腥味的做法,確實罕見。

那是1986年,我還在當二等兵,因緣際會,被矮胖的陸軍營部連的營長,抓公差,營長宴客,飯後,剩下的菜,當兵,二十三歲男生,渴望肉食,於是我偷吃了剩下的砂鍋的兩塊燉肉,以為是「外省燉牛肉」。

後來同袍告訴我,那是狗肉。我咋舌不已。這輩子,就那麼一次誤食狗肉。

老實說,很好吃。

一黑、二黃、三花、四白….哎呀!我講到哪裡去了?這是我國中一年級,在故鄉龜山、山頂村、山鶯路(鶯歌通龜山)的新明書店,翻閱當時「遠景出版社」一個搞笑作家,筆名「姑隱」,一本【想入非非集】裡面說的。

我對狗肉美味排行榜的知識,是如此稗官野史知道的。

知名的哲學名著【動物解放】的作者、美國長春藤名校,普林斯頓大學高等研究院(邀請過愛因斯坦的單位)的研究員,原籍澳洲的【實效論】(Utilitarianism請不要翻譯為【功利主義】)哲學大家、彼得辛格(Peter Singer)教授,十多年前,曾應邀來台灣學術講座,就是推廣吃素、不殺生。

彼得辛格教授,其實不是佛教徒,但是在牛津大學念哲學博士,思考到:不吃肉,對人類的「效益」最大,從此,吃素迄今。

當世我最佩服的人之一,辛格教授。

說到吃動物的肉,我的家族,在我當兵那時,只吃豬肉、雞肉、鴨肉,到我出社會,已經三十歲了,母親的餐桌上才有牛肉。

罪過!我在講寵物,貓犬呢,怎麼講到肉去了?

話題,是名人,九把刀開的,他在「捐出三千萬元」的武林大會,挑戰台上「教育組」三位代表:「你們說要保護貓犬,憑什麼豬、羊、牛、馬、雞、鴨,就比較倒楣,要被人吃掉?」鬼靈精怪的九把刀詰問。

是啊,為什麼?答案?沒有標準答案。

「若問世間刀兵劫,請看屠門夜半聲。」佛教早就告訴我們了:世界和平不可能,只要世間人還在吃肉,還有殺戮。

知名小說家,李昂近三十年前得到聯合報中篇小說獎首獎的【婦人殺夫】,男主角是屠戶,年輕時候膽大包天的李昂還要人陪,去參觀真實的屠宰廠,以便寫出逼真細節。

「聞其聲,不忍食其肉。」愛狗如命的美國白人中產階級,最不能忍受華人和韓國人吃狗,以及法國人和日本人吃馬肉。

但是還是吃了,而且有歷史悠久的食譜。日本熊本縣的「名菜」:『馬肉』(即生馬肉,馬肉沙西米)Ya…..我不敢吃馬肉生肉片。

但是,還是九把刀那個問題,深海魚的沙西米,我不是視為珍羞美味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近二、三十年社會運動年表

三姊妹都是小說大師

卑南溪:敻虹經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