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心風暴 參差對照




說一個好聽的故事之2
技巧二:按照「張愛玲的蔥綠配桃紅」的「參差對照法」

以電影【八月心風暴】(August: Osage County)為分析。

週五一大早去長春國賓看電影【八月心風暴】(August: Osage County),我知道我會被震撼到,光是讓人眼花撩亂的「卡司」(Cast),也真的值回票價,非常好看,鼓勵各位趕快去看。

不過,我這個系列,主要分享我個人對「說故事技巧」的心得,趁著奧斯卡熱季,好電影的文本又多又有話題性,我就來發展這個系列。

之一,我分享了【醉鄉民謠】的「平鋪直敘」法,此法看似「卑之無甚高論」,但是前提是:題材要有音樂性。因為音樂的美感是絕對時間性的,前後音符很難對調,所以只好照作曲家的版本,一個音階、一個音階說故事,是以我稱之為「平鋪直敘法」。

可是正如,海鮮若是新鮮,水煮就好吃,不必勾芡、油炸,平鋪直敘需要有一個動人的故事的「本事」,最好是獨一無二的傳記,因為每個人的人生不同。【醉鄉民謠】的主人翁,民謠歌手的落魄,符合「梵谷」悲劇屬性,因此,可以平鋪直敘。

相形之下,【八月心風暴】(August: Osage County)雖然有Meryl Streep Julia Roberts二大影后飆演技,可是,這種家庭成員大戰的情節,我至少看過、讀過五十個近似的文本,老菜色,如何烹調出令人食指大動的大菜?主廚的技巧是?

我分析,是張愛玲的絕學之一,叫做「張愛玲的蔥綠配桃紅」的「參差對照法」。

通常,「紅配綠,狗臭屁」,大紅大綠的「違和感」是常識,但是小說家張愛玲發明的「蔥綠配桃紅」的「參差對照法」,卻在「色彩學」的常識圖譜,另闢蹊徑,讓一般人覺得,這樣配,居然也好看。

映照在劇本,就是要有兩條主線,交互輝映。可以是紅綠對壘,但是光譜要各偏光三分,桃紅不是正紅,蔥綠不是深綠。

片中,狂暴的母親的三個女兒,姊妹個性殊異各自對照外,上一代的媽媽和大姨媽也是一個對照。

片中梅莉史翠普飾演的母親﹐和胖阿姨﹐上一輩兩個「親親壞姊妹」﹐一方面「姊妹同盟」從小就要應付會家暴的外婆﹐姊妹齊心才沒有被打死;一方面﹐胖姊姊又引誘妹夫﹐還私生了兒子﹐把「現成父親」賴給後來當裝潢師父的現任老公。

但是﹐家庭氣氛何其不同!梅莉是個瘋女﹐罵遍一家大小﹐惡毒、刻薄、毫無人母的威嚴﹐老公被她逼到自沈湖底結束不愉快的人生﹐而她的胖姊姊﹐儘管不美﹐但是個性較為寬容、會過日子﹐和裝潢師父老公的互動﹐親暱恩愛﹐電影安排Chris Cooper(曾以【蘭花賊】贏得奧斯卡最佳男配角)演這位慈愛寬容的姨丈﹐與演大阿姨的Margo Martindale聯手塑造出一種極具說服力的老夫老妻的恩愛感。

Margo胖大阿姨對與妹夫「偷生」的獨生子比較苛刻﹐於是我們看到姊妹「紅綠對比」光譜之外的「參差」:對晚輩的嚴厲苛刻﹐姊妹又如出一轍。

朱莉亞羅勃茲的大姊﹐片中和母親大打出手﹐角色的剽悍﹐讓我聯想到她過去一系列的「女性主義」的角色:贏得二千年奧斯卡影后的【永不妥協】、飾演二十世紀初期的貴族女學院藝術史教授的【蒙娜麗沙微笑】;片中飾演她二個妹妹﹐一個老小姐﹐一個不斷換男伴﹐而她自己嫁給教授老公(「戀父情結」?片中﹐編劇也是演員的Sam Shepherd飾演詩人父親﹐書卷味重﹐大姊嫁給和爸爸一樣的男人)﹐三姊妹也是一種「參差對照」。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為了讓故事不落俗套﹐編導安排更多「參差對照」。

八月心風暴(August: Osage County) 是一部2013年美國家庭倫理劇情片,改編自Tracy Letts創作的同名戲劇。約翰·韋爾斯執導,Tracy Letts編劇, 梅莉·史翠普茱莉亞·羅勃茲領銜群星演出。

因為編劇聰明的安排﹐我們看到群星「參差對照」的精彩演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近二、三十年社會運動年表

三姊妹都是小說大師

卑南溪:敻虹經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