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牠,不要讓牠亂生 推廣TNR

愛牠,就不要讓牠亂生

【愛狗的人士請來電】之5
把流浪狗絕育,一勞永逸?
TNR的絕育法,人道嗎?

一個對世間沒有益處的生物,是不是應該要剝奪其生殖權?

我住的民生社區,一大群寶貝狗,個個美豔可愛,不可方物,但是不知道是否都被飼主結紮了?有可能。社區社經地位高的主人,不想麻煩,要養,再向育種業者買就是了。

三月九日,去台大參加知名網路作家九把刀的【十二夜】賣座後,流浪貓犬怎麼辦?的千人座談會後,我才首度聽聞,TNR(Trap捕捉 Neuter結紮絕育 Return原地放養)的絕育法,這樣對付流浪貓犬,人道嗎?

恐怕是。根據台大獸醫系博士、郭璇博士在九把刀的座談會中陳述,TNR在台大懷生社區、高雄壽山義工隊及台灣其他團體共同努力下,已經成功讓造成人類社區危險威脅的流浪犬,大量減少。

從理性觀點,野性不馴的貓狗,在鄉下、山上,到處繁殖、氾濫,的確造成人畜不安。

還記得,去年一度,「狂犬病」的蔓延,讓台灣社會人心惶惶嗎?源頭就是要進行更廣泛的TNR。

我對於人權、人道的論述,常常聽聞,但是對於貓犬的「動物權」,實在不熟悉,因此,一開始聽聞TNR(Trap捕捉 Neuter結紮絕育 Return原地放養)的絕育法,頗受震撼。

後來,我反省,我這是小資產階級的假溫情,獸醫專業人士討論多久,研發多久,才想出這個周延的控制流浪貓狗的科學方式,為何不能推廣?

當然,這還是站在『人類中心』(anthrocentric)的觀點在裁量,只是,在台灣這樣地狹人稠的地方,我不知道,除了TNR之外,大家對廣大流浪貓犬的控制,有何更高妙的管理之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近二、三十年社會運動年表

三姊妹都是小說大師

卑南溪:敻虹經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