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亦人子也 愛狗的人士請來電之4



彼亦父母生養者
【愛狗的人士請來電】之4

春寒料峭,去早餐店為女兒、老婆拿電話預定的早餐,經過我家前面消防巷,一個老人為一隻長毛的黃金獵犬整理眼睫毛。我看了有趣:「是黃金獵犬?」

老人笑咧開嘴,竟然三顆門牙全沒有,「對啊,好大一隻。」他門牙掉了不花錢裝修門面,竟對這隻黃狗愛如己出。

台北已經是寵物之城,被三年前三月九日,我在台北採訪的日本作家大前研一講對了,東京的寵物比新生兒多,實實在在的「一個人的經濟」時代已經來臨,沒有寵物,我們將何以遣永晝?將何以度寒夜?

愛狗的人士請來電。因為心境悠閒,我發現,近日自己行走路線,到處是愛狗的台北市民,而且,愛得像是自己的寶貝。

昨天,三月四日,在建國北路二段、民權東路口附近、早餐店,Mr. Brown吃早餐讀書,因為是三商美邦大樓內的豪華咖啡廳,果然被一群台北市常見的「咖啡黨阿桑」看中,開始高談闊論,大談開門七件事(其實也很重要,可是我要安靜讀書啊)我受不了老太太們的音量,書一放,往,榮星散步去。

啊,陽光普照,不知道榮星花園原來也這麼美?跳國標舞運動的資深市民,也都享受著冬陽,但是我的目標是寵物和飼主。

遇到飼主C小姐帶著這對美麗的狗,分別是十一歲、十二歲的「西高地梗犬」(West Highland Terrier),我以為是同胞兄弟,知道是梗犬,我很高興,又深入認識這品類的狗,因為我的建築師朋友SK整天抱著的狗,也是梗犬,是size更小的灰色的「約克夏梗犬」。

什麼約克夏、西高地的,一下子把我帶到半個地球外的英國。

查了谷歌,發現,西高地白梗,梗犬的一種,知名飼養犬種,因其獨具特色的白色體毛聞名。其原產於蘇格蘭,最初被用於協助捕獵狐狸和獾。 該品種曾被作為「白+黑」牌蘇格蘭威士忌和愷撒牌狗糧的吉祥物 和多種商標。

的確是很漂亮的狗,但是我和飼主朱小姐的對話,更發人深省。

「牠們是流浪狗,我和我先生領養。每二個月吃一大包飼料,大概三千元(因為我追問為何不以國產的八百元的飼料就好?),我們用美國進口狗飼料,品質、營養成份比較穩定。怕國產的加了不好的成份,傷害牠們的健康。」

「個性怎麼樣?」

「十一歲的弟弟很惜福,因為牠五歲時候才被我從流動動物之家領養。哥哥比較野。」

看來一模一樣的狗,其實跟人一樣,是有性情的。

「這麼漂亮的狗,為什麼會被棄養?」

「不知道,台灣流浪動物這麼多,跟飼主壞習慣有關。台灣人太隨便就棄養了。我和我先生決定,要養,就好好養,一定要養到為牠們送終。」C小姐淡淡說出他們伉儷的long term 承諾。

我想起,二個月前,去台南安平,拜訪近三十年不見的輔大大傳系學妹,台南家商、中校教官退休的吳永娟,她也繼承寵愛動物的父親的遺志,養了三隻寶貝狗,分別是:「哥哥」「姊姊」「弟弟」,姊姊弟弟是土狗,哥哥則是一隻兇猛的哈士奇狗,因為永娟家在台南安平,觀光區,曾經被遊客偷走,後又棄養,永娟猜這隻狗不馴,偷者應該被狗攻擊過,半年後被送到嘉義的流浪動物之家,憑著植入晶片,又被送回原生的家,永娟學妹給牠佈置的溫暖的家。

是的,彼亦人子也!要養,就要承諾,不要隨便棄養。

什麼時候,台灣人能夠零棄養,那麼我們才能稱得上,我們是進步的文明國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近二、三十年社會運動年表

三姊妹都是小說大師

卑南溪:敻虹經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