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名家 絕世建築



絕世建築
懸崖上的豪宅

 澳洲建築大師 Harry Seidler的經典 懸崖建築﹐我想和美國那位設計【瀑布上的房子】的萊特﹐有拼了。

今晚竟然在家中、中華電信第210台的澳洲ABC電台﹐看到一個建築節目﹐獻給一個原籍奧地利的澳洲本地已故建築大師﹐Harry Seidler﹐他活了八十三歲(1923-2006)﹐在澳洲的地位非常崇高。

這節目是針對絕世建築的深度報導﹐主持人Peter還訪問了曾著作Harry Seidler專書的傳記作家﹐Helen O’neil﹐針對建築本身:為何選在懸崖﹐對抗地心引力不下墜﹐何以標新立異、硬是從政府的異議中強勢申請到建照?

而且﹐偌大豪宅﹐就孤零零孤立半沙漠的荒野地﹐低調奢華、名家設計的傢具(例如『子宮名椅』﹐設計者是一位前輩﹐讓丹麥建築師得到雪梨歌劇院設計標的業界前輩)﹐還有游泳池﹐真是富豪才住得起的。

而讓我印象最深的﹐則是這節目訪問鎖定的﹐還是建築藝術的探索。看了這個節目﹐讓我對澳洲作為先進國家﹐而更加了然。

難怪﹐澳洲商工辦事處﹐有一位孫小姐﹐三個星期突然打電話給我﹐要即席採訪我﹐對「改版後」的ABC的節目的看法。

看了這個建築節目﹐我高度肯定﹐何況﹐還很貼心﹐讓英文不佳者﹐有中文字幕可以對照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近二、三十年社會運動年表

三姊妹都是小說大師

卑南溪:敻虹經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