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NO感人的電影 世故成熟的導演



名人的智慧之2
KANO嘉農棒球隊】導演魏德聖的「功成不居」

我在電影院還是掉了眼淚,【KANO嘉農棒球隊】的確感人至深,且不說,片中扣人心弦的棒球競賽場面,光是片中嘉南平原的綠野平疇、稻農忍受天災、含淚耕耘的畫面,讓我想起我大前年以百歲過世的人瑞祖父、在桃園台地當了一輩子稻農的阿公。

還有片中那位英俊得不得了的台灣「大禹」:日本水利工程師,八田與一,是日本一線男星,大澤隆夫飾演的,他的片酬多少?魏德聖怎麼請得起?

還有,片中嘉農成功關鍵的『鐵血監督(棒球教練)』,是身材瘦削矮小但是聲音低沈有磁性、撲克臉看來非常有男子氣概的,永瀨正敏飾演的,他也是日本大導演,山田洋次的【武士三部曲】的第二部【隱劍鬼爪】的男主角,啊,這個硬底子的幕府電影的英雄,也專程從日本來扛大樑?

識貨的行家說,只要片酬到位,哪一個國際大明星,台灣請不起?

問題,台灣就是欠資金啊?魏德聖幾年前在【海角七號】拍攝期間瀕臨破產時候,若非老婆在金融界上班,還有週轉管道,簡直要功虧一簣了,這故事,魏導說了N遍,我還曾於颱風天的星期日早晨,衝到他個人的「果子電影公司」親身採訪到他,談這段不堪的被一文錢逼死英雄漢的往事。

何況,電影不是一文錢,電影是資金黑洞,好嗎?

再從技術面推敲,以我這種老影癡,至少看過五千部電影,從十二歲上電影院,看了四十年的電影,你說,【KANO嘉農棒球隊】居然是新手導演的產物,對外宣傳導演正是【賽德克巴萊】的原住民演員馬志翔,這真的很讓我意外!

我相信,馬志翔做了主要的、所有導演應該要做的工作,所以他掛名導演也不枉,但是,鋒頭正健,從【海角七號】【賽德克巴萊】一路走大運迄今的魏導謙稱,銀幕謝幕時候最後退居製片、也掛導演,但是掛在馬志翔後面,等於是二導,我看了片末的掛名,愣了一下,內心一陣狐疑。

這部電影是好萊塢專業的技法拍攝的!固然原始發想、劇本都是魏德聖,但是幕後的精緻分工,任誰都會狐疑:只有台幣六億元,就可以拍出這樣的水準嗎?

如果說,【賽德克巴萊】是以台灣原住民主體觀點,重新詮釋【霧社事件】,將日本第五任總督佐馬間的「理蕃」政策予以強烈批判的話,那【KANO嘉農棒球隊】則是對日本殖民政權的一次大平反,而且,平反得非常高妙,手法是符合第八藝術最好的專業尺度,因此,觀眾看來毫不費力,且感動得涕泗縱橫。

現在是藍軍執政,不是民進黨當家,這樣大辣辣歌頌「日治」,國民黨的意識形態機器會不會啟動還擊?

好在,幾百名歷史學者,集結反教育部的修訂歷史課鋼,讓教育部正在全力接招,因而國民黨的「意識形態的國家機器」(套用Marxist 阿圖色的學術術語)還無空對付【KANO嘉農棒球隊】。

聰明有智慧的魏導,會不知道厲害?


魏德聖,曾經拜在已故的名導演楊德昌門下習藝,楊導傳世之作【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的很多道具,根據魏導幾年前親口對我說,是他跑遍整個台北市的舊貨市場,千辛萬苦找來的。

為了完成師父交辦使命,魏德聖仔細堆出那個一九六0年代,國共內戰KMT敗退台灣的傷痛還未遠離,國民黨外省軍公教族群中的弱勢者,在台灣還遺留很多日治空間烙印的環境下,牯嶺街頭,一個建中補校的眷村生,失手殺死女友的真實社會事件,楊德昌必須處理的逼肖真實的「時空細節」,都要靠魏德聖,所以他對魏導很嚴厲要求,這些互動,讓他忘不了,儘管接受我採訪的2007年時候,楊導已經因為大腸癌過世多年。

更不要說,後來【海角七號】,他要瀕臨收尾前,「行百里路者半九十」,最後一里路幾乎要當乞丐般到處借錢的辛酸,讓他徹底看透電影這一行。

當時他就對我說,拍完當時手頭的【賽德克巴萊】之後,他要退居製片,再也不要當導演了,太苦了。他說。

我喜歡他這種態度,誠實。

其實,這何嘗不是一種「人情練達」的處世智慧?在最高峰處,急流勇退,把光芒,讓給晚輩,馬志翔。

我還是想,他背後,應該還有很多日本的金主、專業人士的幫忙,要求匿名,是沒有掛在電影後面的謝幕字幕上?

因為,凡是已經看了【KANO嘉農棒球隊】電影的觀眾,散場後,哭或是沒哭的,都覺得「被滌清了」,像是看了一場精彩希臘悲劇一樣!人性的高度昇華的幸福感,沖淡了「歌頌日本國族主義」的不安感。

好高明的藝術處理手法!

而且,那樣流暢的場面調度,那樣細緻的分鏡、緊張處的扣緊分秒不差的窒息感,乃至最後,北海道商校的投手都拜服台灣的敵手,讓那麼傲慢的地主宗主國的明星投手,都要選擇在男廁所送個人的幸運球祝賀對手,可以說已經完全拜服嘉農隊吳姓投手的「劇本的人性設計」,不能不說有好萊塢水準了。

還有,甚至用了日本職業棒球界最高境界的「一球入魂」的高帽,送給土里巴幾的、嘉義鄉下的農校「雞尾酒隊」,這樣的歌功頌德,固然歷史上,嘉農真的拿了那年(一九三一年)的日本大阪甲子園高中棒球聯賽的亞軍,有歷史事實支撐,但是後來,又來大阪甲子園參賽三次,都敗北,該怎麼說?

日本文化行政單位這次對【KANO嘉農棒球隊】電影何以如此大方?為什麼?背後有很多長遠的政治影響力的算計,我也不知道如何一一舉證,但是如果真如宣傳所說,成本是六億台幣,那真是太划算了。

對台灣的置入性行銷,既然這麼容易,那麼,中國大陸、日本都可以比照【KANO嘉農棒球隊】電影的經驗,日後各種體裁的置入都可以傾巢而出。

所以,身為名人的魏德聖,何其有智慧啊!當然是要當二導,而不要當主要導演了。

何況,事實上,這是一個台日大軍團的電影製作團隊,很多人選擇不居功的情況下,所完成的傑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近二、三十年社會運動年表

三姊妹都是小說大師

卑南溪:敻虹經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