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謝勒 身在他方的存在主義

說﹐法國初中畢業﹐考高中的會考﹐相當於我們的基本學力測驗﹐是考哲學﹐而我們則是﹐還在作文加權大吵特吵。

難怪﹐他們的社會﹐會拍出 刺蝟的優雅﹐這種用十二歲上流家庭少女﹐加上單身五十多歲女門房﹐兩個忘年之交女性的眼光﹐來看巴黎的人的存在意義的問題。優雅、好看又深刻的文藝片。

身在那方。Being There。我是誰?我為什麼會在這裡?此時﹐此刻?存在主義大哉問。

已故英國硬派冷面笑匠﹐彼得謝勒﹐演過Stanley Kubrick的經典【奇愛博士】﹐在一九八0年代初期﹐曾經演過這麼一部很『後現代』的電影﹐提名當年的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好像輸給【返鄉】(Coming Home)的強沃特。

我在﹐我不在。好一個「白馬非馬」的名家辯證。

好像多年前﹐有一位東海畢業的女性文字工作者﹐寫了篇這樣的『我在』散文﹐文字清麗﹐哲學辯證的輕文學﹐像極了﹐女詩人夏宇的【備忘錄】那種清新的風格﹐ 引起決審委員﹐張曉風教授肯定﹐得到那年時報散文獎第一名﹐雖然﹐我的前同事﹐蕭蔓﹐不是很贊同﹐其他評審﹐多數還是給這位名為「呂? 璨」作家﹐得了那年散文首獎。

我在﹐我不在。今天﹐連絡了二十八年不見的、定居高雄市的﹐輔大大傳系同班同學謝品華。她事主虔誠﹐先生自銀行退休後﹐被教會徵召﹐到屏東縣高樹鄉的大津村﹐開拓教會影響力。

大津﹐啊﹐我十四年前﹐為了【天下雜誌】的【三一九鄉向前行】的高雄縣和屏東縣專題﹐去過啊﹐尤其﹐屏東縣三十三個鄉鎮﹐我個人就包辦了十一個﹐三分之一.

那時﹐品華還在傳播業﹐在高雄警廣服務。我呢﹐我那時孩子小﹐是一個玩心仍重的小爸爸。

如今﹐我們這班﹐屆滿五十歲﹐真是歲月如梭啊!

我在﹐我不在。昔日故人﹐在歲月的更迭裡﹐又巧妙重疊。存在主義的論述﹐可以昭示我們這些凡夫一些什麼人生智慧的洞見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近二、三十年社會運動年表

三姊妹都是小說大師

卑南溪:敻虹經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