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游常山分享:

當一個文明的異議者

──讀了 顏擇雅Joyce Yen和楊索兩篇臉書不喜歡 連勝文 參選台北市長的臉書文章有感

兩位女作家都是我認識的人,我很佩服她們的文筆。

我要講的重點是,我們都是選民,可以公開表示我愛誰,我討厭誰,我的選票要投給哪一個候選人,不要投誰。

但是,說出個道理來,而且,說得文明、高雅,說得能說服人,不要謾罵,不要人身攻擊,不要把他的祖父、爸爸都搬出來,雖然大家知道,他是因為他爸爸才能達到候選人的高度。

Joyce Yen是雅言出版社負責人,台中女中畢業就出國,在美國加州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讀比較文學,靠著自己的用功、努力,成功經營一人出版社。

她選書眼光獨到,出版界喜歡談論顏小姐慧眼獨具,選了【世界是平的】,【優秀是教出來的】等暢銷書,讓她的事業站穩腳步。

生意子難生,我佩服她選書眼光。這且不表,她批判連勝文不適合選台北市長,居然是引用【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本書當選Random House出版集團票選二十世紀英美小說百選的亞軍,僅次於James Joyce的Ulysses)的作者,了不起的大小說家,費茲傑羅的短篇【富家子】(The Rich Boy)的兩個觀點:

第一:富家子老是自憐自艾,覺得自己不幸,因為起跑點比常人高,因此老是挫敗,都是結構、環境的錯,都不是他自己努力不夠。

第二,富家子缺乏想像力。因為老是飛越半個地球,去『世界之都』紐約看到第一流的進步事物,所以,「什麼我都看過了,不希罕」。

顏擇雅的批判火力多強啊!但是又是何等優雅、高明的批判,連勝文本人也要speechless了吧。

楊索的批判方法,是記者的,是我的本業,我比較了解,是「近身觀察」,第一手的人性刻劃,也是生命對生命的比較。

這也是一種approach,讓連家比較不會不服氣。

所以,台灣,是不是該發展,這種,我所謂「文明的異議者」的角色呢?

文化部長龍應台多年前在,新竹清大的台北校區,月函堂,有一場新書發表會,就叫,【請用文明來說服我】

學學顏擇雅Joyce Yen和楊索,請用文明來說服我,為何連勝文不是一個好選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近二、三十年社會運動年表

三姊妹都是小說大師

卑南溪:敻虹經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