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恨臉書



愛恨臉書


北一女國文老師退休的作家,果子離,今早貼文說,看其他人貼,看自己貼,都不順眼。

原文
這幾天看臉書不順眼,
看人家三言兩語,想,浪費時間碎念,有什麼意義呢?
看到長篇大論,想,寫那麼長,有什麼意思呢?
看到自己的,更不對眼,想說貼這些做什麼呢?
於是刪了起來。刪了近十篇,想說貼都貼了刪它做什麼呢?

寶瓶出版社總編輯朱亞君也說,臉書把文學逼到牆角了。


原文
近來朋友問我出版的難題,我總說: 這一年來,最恐怖的事情就是「讀者消失了」。不是漸漸消失,是突然間一片崩離。而崩離的,看不到回來的契機。
實用類非文學書還有些機會,像小地鼠一般不時冒出頭來,但是文學書這一塊,只會繼續減縮成小眾的小眾。紙本書沒有被電子書打敗,卻是因智慧型手機與吃到飽上網潰不成軍。

我要怎麼說?我愛臉書?雖然我知道,這是速食麵。我在烹調、try and error我也想爭取大家的眼球數目,然後呢?

然後呢?

我這種趴趴走個性的人,不是正迎合臉書時代嗎?為什麼我總是覺得還不夠呢?

禪宗公案,師父對求道的門人說,「把你的心拿來,我幫你安。」

臉書,幫你安心了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近二、三十年社會運動年表

三姊妹都是小說大師

卑南溪:敻虹經典